乳膠床墊味道從哪裡來?新買的乳膠床墊有味道該怎麼去除?

高密度乳膠床墊

乳膠床墊有著良好的彈性及包覆性,可以均勻地貼合我們的身體、給予足夠支撐,因此成為多數消費者在購買床墊時的第一首選,不過,由於乳膠本身有特殊的氣味,許多人在購買回家後,就會因乳膠床墊味道難去除、擔心氣味對身體有害等問題而困擾。

那麼,乳膠床墊的味道到底是從哪裡來的?又是否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呢?就讓床墊專家帶大家深入了解乳膠床墊的相關知識,為你對乳膠床墊味道的疑惑進行解答!

為什麼新買回家的乳膠床墊會有味道?

如同新衣服、新鞋子會有味道一樣,新的乳膠床墊本身也會有味道,加上床墊製作完成後,為避免沾染到灰塵髒汙,通常會以塑膠套包裝封膜,拆封後氣味才會開始慢慢飄散,另外,也因我們睡覺時是緊貼床墊,所以會覺得氣味特別明顯,這些其實都屬於正常的現象。

一般來說,天然的乳膠床墊會有一股清淡的乳香,通常在拆封後的幾天內,這股味道就會消散,對我們的身體並不會造成害處,氣喘、過敏患者、孕婦、嬰兒也都可以安心使用,不用過度擔心!

乳膠床墊味道濃郁、過香、刺鼻,這些狀況都要小心

天然乳膠床墊的味道,並不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影響,而這股氣味,通常也會在使用幾天後就自然散去,但若是使用一陣子後,氣味仍然濃郁,或者覺得味道過於刺鼻、芳香,那就要特別注意,是否購買到化學乳膠製成的床墊。

由化學乳膠製成的床墊,通常會散發出難聞的刺鼻化學味,而有些業者會為了掩蓋這個味道,另外添加大量的芳香成分,因此聞起來特別刺鼻或者過香都要注意,這些都是暗藏健康危機的警訊。

人工乳膠

乳膠床墊味道如何去除?保持通風是關鍵

若想要去除新的乳膠床墊味道,置放床墊的環境是否通風就是重要關鍵,一般來說,只要保持空氣對流,約在使用後的一週內,味道就會慢慢變淡,如果環境較潮濕、不通風,則建議拆封後先不要使用,將床墊直立擺放,利用電風扇吹散味道,能加速去除乳膠氣味。

購買乳膠床墊認明「NR天然乳膠」,避免人工化學乳膠的危害

雖然化學乳膠與天然乳膠氣味截然不同,但由於天然乳膠的氣味可以仿造,所以在購買時,還是要以有「NR天然乳膠」製造認證的床墊為主,避免因買到SBR人工化學乳膠床墊,而對身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。

我們除了可以藉由認證來判斷NR或SBR,也能簡單地透過按壓來判斷,天然乳膠床墊按壓時,能感覺到非常好的回彈性,而人工化學乳膠床墊,按壓時的回彈速度則較緩慢,另外,也能以顏色簡易判別,天然乳膠會呈現乳黃色,若過於純白則為人工乳膠。

相信透過以上的內容介紹,大家可以瞭解乳膠床墊味道的形成原因,以及如何判別天然與人工乳膠床墊的簡易方法了,下次購買床墊時,推薦選擇使用百分百天然乳膠製成的迪奧斯床墊,不僅能幫助降低乳膠氣味帶來的困擾,也能讓我們睡得健康又舒適!